德國奧福音樂教學法

卡爾奧福(Carl Orff,1895-1982)是二十世紀著名德國作曲家、指揮家,也是偉大的音樂教育家。他設計了一套具創意及啟發性的音樂教學法,打破了靜靜地坐著學習音樂的傳統,並與達克羅采、高大宜及鈴木教學法並列為20世紀四大音樂教學主流之一。

「奧福音樂教學法」是一種激發兒童藉由想像力進入音樂奇妙世界,並發展其潛在音樂性的教學法。卡爾 奧福自幼對音樂有強烈的喜好,加上他對各類藝術的廣泛興趣,因此統合了音樂、舞蹈、戲劇、文學、圖畫等各種藝術領域,成為影響世界的奧福音樂教學法。他主張取材自於兒童日常生活的經驗,透過兒歌、童謠、律動、歌唱、舞蹈、樂器合奏、即興創作等讓小朋友「從經驗中學習」、探索以至創造音樂。

奧福音樂提倡音樂是原始本然的! 奧福教育從每個人的天賦出發,從這根本把人與音樂本然相遇的可能性發掘出來。 只要你會唱、只要你會說、只要你會拍、只要你願意與人分享… 你就可得到聲音的快樂了!